28302.jpg

會想參加大甲媽祖遶境源自於看到一篇外國揹包客參加遶境後,把大甲媽祖遶境列為人生必來一次的盛典,於是在去年年底就很期待公佈時間,一公佈時間後馬上找了朋友一起去體驗,初始原本想走全程,實際研究後發現第一次去的人走全程是有點ㄍㄧㄣ,加上朋友們都剛換工作,不能請假,所以改為二天一夜的體驗。

 

一開始的計畫是4/14(六) 直接搭客運到彰化車站,在車站等大甲媽祖經過再跟上,然沿路找晚上要睡覺的地方,最壞的打算是如果都滿了就花錢去旅館小休息一下再繼續跟上,預期的目標是鑽轎底保平安。有沒有鑽到隨緣不強求,4/15(日)跟媽祖一起走到12:30 溪州鄉(市區內遶境) ,就可以在市區內找客運回家,怕出了市區找不到車子回家。

 

出發前一天才開始緊張的準備東西,因為怕太重影響腳程,所以盡量輕裝出發,哦~!對了,在規畫行程前有先在背包客棧加入一個遶境群組,因為事先獲得了很多資訊,

 

S__67731467.jpg

其它例如 :

1. 想走九天全程的人最好使用手推車,背背包走九天會受不了

2. 路邊會有香客服務車,都是自發性的鄉親無私的奉獻

很多訊息不勝枚舉,加入群組好處真的很多,但是要加入群組的人最好要有心,例如要加入背包客棧會員才能留言的話,就加入吧!有些朋友都私訊我,請我代為加入,但是板主大大會覺得連加入會員留言都懶的人很無心,所以就婉拒了!

 

於是乎,二天一夜的體驗,我準備了 內衣一套、衣服一套、塑膠袋(裝髒衣服) 、防曬乳、防曬帽、梳洗包、雨衣、現金、信用卡、手機。

比較不重要的放在後背包,隨身背一個小包包把重要的東西放裡面,就出發了!

 

 

--------------------------當天分隔線--------------------------

4/14  am 9:00  跟朋友約在京站搭統聯,在1樓超商買了早餐,就到3樓坐著等車到來,吃完早餐,車子剛好來,便開心的出發了

在車上有看到一二個外國人,還有一個外國人穿著大甲媽祖的T-shirt,感覺他們很熱情的參與。

 

4/14 pm 12:30 

大甲媽祖_180417_0002.jpg

車子路過遶境人群看到了群組裡說的香客服務車↑

開到了彰化車站,下車前旁邊的一個阿伯跟我們搭話,還跟我們說了要看搶轎可以到剛剛經過的民生地下道,歷年來都會在那裡發生武力搶轎,這個訊息我們還是第一次聽到,還蠻新鮮的

 


【武力搶轎】據說是因為以前角頭勢力為了讓媽祖在他們的地盤待久一點,會派人去搶神轎,有次被搶成功,媽祖的神轎在三天後才在八卦山區被發現,

廟方的應變對策是 : 取消去彰化或在彰化多待一天,後來選了多待一天,沒想到武力搶轎還是沒改善,後來只好請警察出動護轎,後面更演變成各角頭展現勢力的時機,

今年是顏清標護轎,結果搶轎行為就沒發生!


 

下車後在彰化車站閒晃了一下,不知從何開始,問了一下遶境群裡大大的意見,說可以走去南瑤宮等媽祖,或是往回走去迎接媽祖,但是媽祖還沒過大度橋,據說還要蠻久的,於是乎我們就往南瑤宮前進,

大甲媽祖_180417_0005.jpg

大甲媽祖_180417_0006.jpg

↑路上經過天后宮,肚子餓吃了炒麵跟一些小菜,好好吃哦! 也蓋了宮印,達成第二間宮印get!

 


【宮印】通常走九天全程的人,有不少人會拿著令旗去各個宮蓋宮印,也拿宮廟提供的符令綁於令旗上方,

沒有請令旗的人也可以自已準備白色t恤蓋宮印,或是自已印製小本本,網路上好像有人分享小本本給大家集宮印!


 

便繼續往南瑤宮走,群組的人說彰化市政府有提供吃的及沐浴車、也可以在那邊設帳篷,就決定先繞過去看一下,(其實是為了吃~ 喂~)

大甲媽祖_180417_0007.jpg

↑彰化市政府廣場

大甲媽祖_180417_0011.jpg

↑這個青菜跟炸地瓜好好吃

大甲媽祖_180417_0012_0.jpg

↑沐浴車長這樣

 

大甲媽祖_180417_0014.jpg

↑走廊下已經擠了滿滿的帳篷,有些人聰明的跑到草皮上搭帳篷


【帳篷】 遶境裝備中,帳篷算是重裝裝備了,通常會是走全程的人的標準配備,路邊隨處可見此起彼的帳篷,但不少走全程的人也只帶睡袋,而不帶帳篷 。


 

走去南瑤宮的路上,看到其它神轎, 一開始以為大甲媽祖到了,後來發現不是,是別的宮的神轎,看來是很隆重的來相會? 這我們就不太懂了 : p

大甲媽祖_180417_0015.jpg

↑神轎出現

大甲媽祖_180417_0016.jpg

↑這個宮出動很多人,浩浩盪盪的前往南瑤宮

大甲媽祖_180417_0020.jpg

↑這個宮的老老少少都有,最左邊的小弟弟發平安糖給路人吃,右邊的婆婆跟伯伯則是手捧著神像,覺得他們的服裝好年青,colorful,看來心情愉悅!

 

到了南瑤宮前又吃了第三攤,第三攤叫" 一支小雨傘",忘了拍照,只記得拍食物 : p

大甲媽祖_180417_0021.jpg

↑這個素食羹超好喝的

大甲媽祖_180417_0024.jpg

↑連啤酒都有

 

大甲媽祖_180417_0023.jpg

↑不過一下子就都被拿光了

 

大甲媽祖_180417_0057.jpg

↑南瑤宮到了,目前看到的神轎是前面看到的那一個,但是不是大甲媽祖的

 

到了南瑤宮後跟著人流去蓋了宮印後,發現後面宮後面也有吃東西的,但是因為已經很飽了,我們就沒過去吃了,打聽好大甲媽祖還有一段時間才會到後,我們就在找地方休息洗澡,因為我的手機已經快沒電了,所以我們決定去附近的旅館休息個幾個小時,洗澡+充電,打了大約三家,附近的房間幾乎都被訂光了,問到的那間叫 " x登" 是間motel,比較遠,路程約要十幾分鐘,不接受預訂,以現場客為主。

 

走過去的路上遇到大大們的毛巾好好看,本來想買,但後來忘記了,回到台北才想起來

大甲媽祖_180417_0026.jpg

↑ 毛巾寫著 : 一生至少一次 <南瑤宮>

 

到了x登,費用是3小時390 (超便宜) ,但是因為我們是3個女生,所以要再加一個人頭費200,一共是590元

大甲媽祖_180417_0027.jpg

↑房間裡有令人害羞的椅子,但我們不適用,還是充電洗澡重要,哈哈

S__56901712.jpg

↑朋友贊助了一張正面圖

 

洗完澡後時間還很充足,我們又回到了南瑤宮,遇到了報馬仔,趕快衝去跟他拿紅線,誰知他說已經發完了,嗚嗚...聽南瑤宮裡的好心大哥說,報馬仔雖然來了,但大甲媽祖還要很久,至少要過一點或是二點才會到! (驚!!)

大甲媽祖_180417_0031.jpg

↑報馬仔來之後,有很多酷炫的車隊也來了,其中虎爺讓我驚呼!

大甲媽祖_180417_0029.jpg

↑照片中的外國人是一家大小一起來參加哦,稍後有看到媽媽出現!

 

看app 媽祖移動速度很慢,我們想想到了附近的鄭成功廟休息,

大甲媽祖_180417_0036.jpg

↑鄭成功廟是間很古色古香很有歷史感的廟,而且廟方很好的裝了好多大台電扇以及貼心的點了蚊香

 

大甲媽祖_180417_0038.jpg

↑朋友們在這裡有稍稍睡了一下,看群組有些人在國小被蚊子咬的很慘,好險我們是到鄭成功廟休息 

 

大甲媽祖_180417_0040.jpg

↑邊休息邊看直播注意媽祖動向,因為群組中有人說app有時會當掉,媽祖正要經過民生地下道,大家都很緊張武力搶轎不知道會不會發生,結果是沒有的,因為顏清標與警察們護轎。

 

媽祖終於來了,我們可以去鑽轎底了!!衝!!


【鑽轎底】google 了半天都沒有人說到鑽轎底的方法,只好在群組發問大大們,大大們說鑽轎底不一定,

問一下附近點心站的人會比較知道有哪些路段可以鑽! 我們是問了南瑤客的好心叔叔、弟弟們,他們說從南瑤客起駕後,會在出了南瑤路後的大馬路鑽轎底!


 

大甲媽祖_180417_0042.jpg

大甲媽祖_180417_0043.jpg

↑等到凌晨2:30,大甲媽祖終於來了

大甲媽祖_180417_0044.jpg

↑照片這麼糊是因為大家都往前跑,要跑在媽祖前面才有機會趴下鑽轎底!


【鑽轎底小常識】 

1. 鑽轎底時背包要拿下抱在胸前,不能把背包對著媽祖哦!

2. 有一說是鑽轎底時身上最好不要有其它神明的護身符、令旗,包括媽祖自已的都不行,所以盡量要先拿起來放旁邊哦


 

要鑽轎底時超緊張,趴下讓媽祖經過時,身邊時間的流速好像變慢一般,氣氛變的好寧靜,靜到讓我都不知道媽祖有沒有經過,是後面的香客阿姨說好了好了,摸了摸我們的頭後,我們才知道要起來,起來後我們三個發現手微微的在抖,太緊張了

 

耶!!!成就達成!!!沒想到第一次體驗就能鑽到轎底,有點開心、滿足又感動

再來另一個成就目標就是要跟報馬仔拿到紅線! 出發! 往下一個點前進!

 

 

走了很久,沿路經過好多店家都在恭迎媽祖!!

 

此時已凌晨三點多了!!第一次半夜不睡在大馬路上走、第一次睡廟裡、第一次吃吃喝喝吃不完、第一次大家都很無私的奉獻,這種氣氛真的很不錯!!途中我們走的腳酸了,就坐上香客服務車,大哥直接載我們到八公里外的下一個點!

 

一下車,我們找了廟方人員問報馬仔來了沒? 結果問到一個來幫忙的妹妹,她不太知道,看到右邊有大甲鎮瀾宮的收付組,過去問了一下,得到報馬仔已經走的消息

 

收付組的大哥問我們是不是要拿姻緣線?  我們說是後,他說也可以跟他們拿就好了,只要隨意添點香油錢即可。因為報馬仔的紅線不多,現在他們收付組都會幫忙代發了,新版的正式名稱叫"姻緣線" ,不止紅線的功能,也能讓你更有人緣!

S__15302852.jpg

↑朋友贊助的姻緣線圖,因為人妻不買姻緣線~免得被老爺誤會 XD

 

第二項成就達成!!! 希望我的朋友們都能因為這個姻緣線遇到天菜另一半!!

 

 

成就達成後,也快要天亮了,已經五點多了,於是決定要走到員林火車站搭火車回台北休息,怕越晚越多人就沒車可搭了!對於新手體驗來說,我們好厲害! 達成鑽轎底、達成姻緣線! 感覺好像解完了今日任務般心滿意足!

 

這次體驗一致的感想都是好好玩! 宗教不一定就是要老一輩才能參與,不要太嚴肅看待,其實也蠻貼近我們中生代與年輕人的,大甲媽祖遶境對我來說是場盛典,在我低潮時想到要來參加,參加後覺得意猶未盡!!

 

建議真的 " 人生至少一次" !

大甲媽祖_180417_0055.jpg

↑台北,我們從員林火車站帶著體驗成就回來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螺絲帽帽/記錄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