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天後小黑.jpg  

小螺絲帽家有養一隻土狗小黑,今年17歲了。

前一陣子小黑突然又來了月經,牠總是會自已舔掉,所以也沒太在意。

過了一個禮拜,原本的淡紅色越轉越淡,變成了乳白色或淡黃色液體,伴隨著腥臭味。
偶爾還會吐一兩次外加拉肚子。對於這情形有些疑惑,所以觀察牠幾天。

突然有天牠下樓梯時雙腳狂抖,下不來。給牠東西牠也不吃,眉頭也很皺...彷彿在忍受著什麼。

趕緊google了一下,初步判斷是"犬隻子宮蓄膿" ,症狀有:

 1.陰部有膿樣或血樣分泌物流出,此症狀在開放型的子宮膿才易見,有些狗狗會增加舔舐陰部的頻率。
2.精神不振,活力減退。
3.食慾降低甚至無食慾。
4.喝水量增多,排尿量也增多。
5.嘔吐。
6.感覺腹部變得鼓脹。
7.約有20%的病例會有發燒的情況。

看了很多格主的實例分享,知道這病拖不得,趕緊請假帶了小黑去附近的診所就診(小螺絲帽家住新北市)。


到了診所,醫生看了後也判斷是子宮蓄膿,而且小黑伴有發燒的症狀。照超音波時,醫生說小黑的子宮沒發現什麼蓄膿的液體,還好小黑是"開放性子宮蓄膿",所以大部份都流掉了,所以醫生打了退燒藥後,就拿藥讓小黑回家吃,要小黑三天後再回診。

回家後小黑還是不進食(因為還是很痛),淡黃色液體也還是持續滴出,期間又吐了二次、拉了三次。後來又帶回早上看的診所,請醫生把給牠吃的藥用打針的方式,暫時止一下牠的病症。在打針時問了診所醫生:他們有沒有開過子宮蓄膿的狗?成功的病例有多少?

 醫生沒有正面回答我的問題,只很不確定的說要先檢查小黑的身體功能。我的潛意識覺得診所醫生不太能讓我信任,而且這又是關乎性命的大手術,當下就決定錢不是問題,要找一位有成功治過"老狗子宮蓄膿"的醫生,我才能放心,畢竟小黑是17高齡了

 google了幾則案例分享,也找到了幾家有實際經驗的醫生及所在醫院:

Luby開刀紀錄-求助無門篇 曼哈頓動物醫院
13歲Shelley老狗動手術 全國動物醫院
11/11KIKI阿嬤子宮蓄膿,緊急開刀  瘋狂獸醫生部落格(目前在天母陽明家畜醫院:陳醫師)

由於全國動物醫院在內湖,對於騎機車載狗的我不方便之後看狗外,騎這麼遠對小黑也是一種折磨。天母陽明醫院的陳醫師當天又沒有看診。

 

----------------------------------以下為曼哈頓動物醫院部份----------------------------------

情急之下只好去有點小爭議的"曼哈頓醫院",因為之前烏龜的關系,我有來過這裡,印象中是還不錯,但是關於犬隻的部份,爬文時看到蠻多爭議的,但憑著印象決定就去"曼哈頓醫院" (其實也有小小的尋求了一下宗教幫助)。

打電話掛號時,掛號小姐很親切,到了現場時,她也很細心的詢問,看診時的醫生"伍醫師"似乎是很年輕,但我相信專業,後來他幫小黑做了一連串檢查,也很直接的跟我分析小黑的身體狀況、開不開刀的風險等...因為小黑的腎藏已經有被子宮蓄膿的病菌感染了,所以數值超出正常值蠻多的,肝藏功能也有點危險,醫生建議盡快給小黑開刀,雖然牠是老犬了,但是這種病唯一能好的只有拿掉感染部份,開刀有失去牠的風險、不開刀只會讓牠器官越來越衰退,最終也還會失去牠(重要的是還會讓牠慢慢痛苦而死)

伍醫師也很直接的告訴我,這種手術除了當下的手術成功外、術後的照護也是很重要的,但是因為他們醫院過十點就沒人在了,所以他建議我去24hr照護的"中山動物醫院",當時在爬文google時就有看到人推薦這家好醫院了。所以二話不說我馬上說好。

伍醫師也很熱心的幫我聯絡、掛號小姐也幫我把在曼哈頓做的檢查數據印出、燒光碟。

***在曼哈頓做了x光、超音波、血液檢查,總共二千大元,跟我在新北市診所看到的價錢差不多,並不如爬文時說的爭議,對他們的親切態度也感到窩心***

 

----------------------------------以下為中山動物醫院部份---------------------------------- 

隨後轉到"中山動物醫院"

黃醫師看了數據又加做了幾項檢查後,說明小黑不如他擔心的沒有精神,相反的還會兇醫師,所以他希望當天能把手術完成,由於黃醫師態度讓我覺得他很有信心外加他回答我的問題不如新北市診所這麼不確定(有爬文還是有差,能事先懂得一些重要的訊息)

了解了手術風險、費用、及簽了同意書後,黃醫師幫小黑打了強心針(因為小黑心臟有中度的心臟病),並做了一些手術準備後,黃醫師就開始幫小黑動手術(對了,老犬動手術建議選氣體麻醉,除了安全外,也不會增加狗狗的痛苦)也請黃醫師如果手術順利有多的時間,也幫小黑洗一下牙,因為小黑是老犬,牙齒很不健康,都要麻醉了,能一起做是最好的。等了一個多小時,黃醫師終於出來了,手術成功,小黑慢慢清醒中,也順便洗了牙,要我幾分鐘後再進去看牠。黃醫師把小黑切下來的子宮拿給我看,雖然不如之前看過的案例腫漲的這麼可怕(因為是開放性的,大部份都流掉了),但小黑y字形的交叉口還是蠻明顯的size大很多。(有的閉鎖性子宮蓄膿還會漲到2.5kg左右)

老犬子宮蓄膿-01.jpg    


術後的小黑看起來很狼狽、也很虛弱,但我總算是稍微放心了點,之後就放心的把小黑交給黃醫師及駐院醫師們的照顧,回家休息去。截至目前為止,小黑共在中山動物醫院住了四天,目前接回家正在休養中。

六天後.jpg  

***在中山動物醫院共花了將近2萬7千大元,我覺得找家能信任的醫師及醫院,
這些錢花的很值得,錢再賺就有了,我不希望小黑因為金錢的考量而把命交在沒經驗的獸醫手中才來後悔***

除了手術的黃醫師外、駐院的林醫師也很細心的讓我了解數據的變化,而且他也教我如何用針筒餵養小黑藥物(因為小黑很挑食、不喜歡藥味、也不吃有加了藥的飼料)

大家家中若有老犬發生這樣的問題,可以考慮一下"中山動物醫院"

中山動物醫院

平日:9:30~21:00
假日:9:30~18:00

(02)27196996
台北市民權東路三段140巷5號

 

心得:如果家中狗狗發現了子宮蓄膿時

1.請冷靜,先上網爬文找資料,越詳細越能協助你判斷

2.要快速,這種病不能拖,除了"開放性的子宮蓄膿"外,另外一種"閉鎖性子宮蓄震"更是可怕的boss怪

3.盡量找有經驗、設備齊全、術後照護仔細的動物醫院

4.不要考慮錢,再賺就有了,寧願盡力救、也不要因為考慮錢而事後後悔,因為牠也是家人吶!!

5.相信自已,很多人會給建議,像:牠活到這歲數也夠了、不要讓牠受開刀這種罪之類的。  像我是相信自已的直覺跟醫生給我的感覺,認為與其讓牠接受藥物治療,反覆復發反而痛苦,所以接受手術拿掉讓牠痛苦的根本。
 

arrow
arrow

    螺絲帽帽/記錄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