傲1796.jpg     

《傲慢與偏見》(Pride and Prejudice)

是英國小說家珍·奧斯汀最著名的小說。在1796年到1797年間寫作而成。
 
1811年奧斯汀校正時,原書名叫《第一印象》(First Impressions),不過後來珍改為現在的書名。1813年由白丘(Whitehall)的軍方圖書館(Military Library)出版社的艾格頓先生(Mr. Egerton)出版。此出版社在1811年出版了珍奧斯汀的著名小說《理性與感性》,口碑不錯,因此決定出版《傲慢與偏見》。寫作地點都是在英國的漢普郡的史帝文頓(Steventon Rectory)。
 
2002年時,《傲慢與偏見》1813年首版的第一、二、三卷在一個蘇格蘭的古堡的塔樓和藏書室裏被意外發現。最後以3.4萬英鎊的高價被一位英國收藏家買走。造成了目前《傲慢與偏見》的第一版是舊書收藏家們的目標收集品,價格喊到5萬美元。

 


內容簡介
 
說故事最主要是圍繞著18世紀末19世紀初,英國地主鄉紳貴族的求愛和婚姻問題。女主角是20歲的伊麗莎白·班內特,她機智、聰慧並具有很強的正義感。她父親班內特先生多數時間藏在書房裡,避開妻子班內特太太。班內特太太的行為舉止完全是個鄉村愚婦,她最大的心願就是把五個女兒都成功地嫁給有錢紳士。由於沒有兒子,班內特家族為數不多的財產要由一位男性繼承人──也就是說姑娘們的表兄柯林斯先生來繼承,這將使班內特先生死後,班內特太太和其他未婚的女兒無家可歸,並只能靠低收入維持生計。
 
小說的開頭,當一位有「相當財產」的單身漢搬到鄰近房子時,班內特太太心情激動。這位賓利先生最近租下了尼日斐莊園,同住的還有他的兩位姐妹──賓利小姐和已婚的赫斯特太太,後者的丈夫徒有風度,沒有多少財產。不久,賓利先生去了倫敦一趟,帶回了他的朋友達西先生。他們到達之後,很快參加了在梅里屯的一場公共舞會。舞會開始時,人們公認每年有高達10,000英鎊的收入的達西先生是最棒的。然而,聚會進行到一半,鄰居們就察覺到他人並不討人喜歡,因為他自命比身邊這些「鄉下人」要高貴。班內特家的人特別討厭他,因為達西先生怠慢了伊麗莎白。當賓利先生建議達西和伊麗莎白跳舞時,達西卻說:「她還沒有漂亮到可以打動我的地步。」但賓利先生卻被公認為是個優秀的,令人愉快的紳士。而他對伊麗莎白最親近的姐姐──珍的愛慕也相當明顯。

傲慢與偏見
舞會之後不久,達西才漸漸發現了伊麗莎白的好:她一雙美麗的黑眼睛、嬌美的體態和她那爽快、不奉承人的性格都深深地吸引了達西的愛慕。可是達西很快決定了不可讓伊麗莎白發現這點,免得她有非份之想,反過來控制他的幸福。他竭力隱瞞,所以伊麗莎白一直不知道高傲的達西先生已愛上了她,而且愛慕越來越深。後來,班內特先生宣佈一位客人將來訪。眾人興奮地猜測來客是誰,發現原來是她們的表兄柯林斯先生。柯林斯是個嘮叨勢利的牧師,將宣讀《對年輕女性的佈道》之類的道德書視為「愉快夜晚活動」。他尋找一切機會提及他的女贊助人,凱瑟琳·德·鮑爾夫人,像哈巴狗一樣對她阿臾奉承。因凱瑟琳夫人勸他得找個妻子,柯林斯便馬上在他「可憐的表妹」中尋找人選,還再三提及這他對班內特家女孩的補償(這證明他全部的無知愚蠢)。柯林斯原屬意的是珍,但得知她「幾乎已經和賓利先生訂婚」之後,開始將目光轉向可愛的伊麗莎白。伊麗莎白自然不肯嫁他,但班內特太太極力支持這門婚事,甚至試圖強迫伊麗莎白肯首。然而,明白事理的班內特先生卻對伊麗莎白說:「如果你不嫁柯林斯先生,你母親不理你了,但如果你嫁的話,便是我不理你了。」,從而表示支持愛女的決定。與此同時,伊麗莎白認識了一位軍官,韋克翰先生。韋克翰先生英俊迷人、風度翩翩,令伊麗莎白迅速傾心於他。但他們二人有次談話,韋克翰竟告訴她:達西先生曾對他不實,令他失去了本唾手可得的財富和機會,伊麗莎白聽後,原來便不太喜歡達西先生的心又加強了。
 
被拒絕後,柯林斯先生立刻轉而向伊麗莎白最好的朋友夏洛特·盧卡斯求婚,夏洛特答應,二人很快結婚了。班內特太太非常失望,但讓她更失望的是不久賓利先生突然離開珍。珍無比痛心,母親的長吁短歎更使她難過。伊麗莎白應柯林斯先生和夏洛特新婚夫婦之邀,去參觀他們教區,卻在凱瑟琳·德·鮑爾夫人的羅新斯莊園看見達西先生,原來他是夫人的姨侄。結果伊麗莎白和達西共度了許多時光。達西先生經過幾番爭扎,最終當面向伊麗莎白承認他對她那「違背自己意願」的愛慕,並願意娶她為妻,但他告白的態度仍是那麼傲慢,而且認為伊麗莎白一定不會拒絕他「屈就」的求婚。伊麗莎白大為驚訝,但因為達西先生的態度、韋克翰先生之前的指控和得知是達西先生曾阻撓賓利和珍在一起,憤怒的她告知達西:「即使世界上所有男人都死光了,(她)也不可能同他結婚。」
 
第二天早上,伊莉莎白與達西先生在散步中相遇。達西交給伊莉莎白一封信,然後冷冷離開。信中達西為自己的行為辯護。他寫道,除了她那些舉止粗俗、令人尷尬的親戚外,他見珍看上去無動於衷,以為她並不真心愛賓利,思考再三才勸朋友放棄。伊莉莎白也承認,珍矜持的個性使得其他人難以確定她的真心。同時,達西也揭露了韋克翰花花公子、投機取巧的真面目。達西以前的行為有了新的合理解釋,伊莉莎白對他的偏見也逐漸瓦解了。
 
後來,伊莉莎白和她的舅父母嘉蒂納夫婦同偕旅行,並參觀了達西先生的故居彭伯里。在莊園內散步的時候竟巧遇達西。達西的行為舉止顯得親切了許多。伊莉莎白才發現,原來他的傲慢後面隱藏著真誠、慷慨的本性。對他開始改觀,但當二人正在增進感情的時候,卻突然收到消息,得知伊莉莎白的妹妹麗迪亞私奔了。由於伊莉莎白的疏忽,沒有揭露韋克翰的真面目,才使得年輕幼稚的麗迪亞上了當,同韋克翰雙雙逃出軍團躲避賭債。達西找到了韋克翰,替他還清了賭債並付了一筆生活費,迫他同麗迪亞結婚。儘管達西要求保密,但麗迪亞的快嘴和嘉蒂納太太最終的坦白仍使伊莉莎白了解了實情,並徹底扭轉了她對達西的情感。最終,當達西的姨母,凱瑟琳夫人聽說達西竟對一個門不當戶不對的女孩心生傾慕,並趕來威脅伊莉莎白時,伊莉莎白明白了即使自己拒絕了第一次求婚,達西仍然愛她。當達西將賓利先生帶回鄉間,帶回珍的身邊時(他們很快訂婚了),伊莉莎白向達西敞開了心扉,他的傲慢和她的偏見全部被遺忘了,幸福終於到來。

主要角色
 【伊麗莎白·班內特(Elizabeth Bennet)】
班內特家二小姐,二十歲,故事的主角。活潑,聰明,機智,經常由第一印象來判斷別人。她對於婚姻有著和當時社會不一樣的看法,認為只有愛情才能帶來幸福,不肯為錢隨便找個有錢人結婚。她也看不起上流社會的虛偽和做作。因為達西先生的高傲脾氣,加上韋漢先生散播的謠言,對達西先生產生種種誤會,對他的人格打了極低的分數。但隨著時間的過去、事件的發生,伊莉莎白對達西先生的看法開始有了改變。從原來的鄙視轉為滿心的欽佩和感激。

【達西先生(Mr. Darcy),全名費茲威廉·達西(Fitzwilliam Darcy)】
 一位富有的年輕人,故事主角。他是賓利先生的好友,外表英俊,個性內斂和高傲,對賓利先生打算跟不適合的女子結婚一事十分不滿,同時也看不起其他人的趨炎附勢。因不習慣和人打交道,所以經常表現出高高在上的姿態,引來不少的毀謗聲。但被伊莉莎白拒絕求婚後,也開始反省自己的行為,改掉了高傲的脾氣。在莉蒂亞一事上,給予不少的幫助,使莉蒂亞的名聲沒有敗壞。

【班內特先生(Mr. Bennet)】
 一個住在英國德福郡的紳士。他已婚並育有五名女兒。但他的財產需要由男性繼承,所以在他死後,他的遺產將會由和他有著差勁關係的柯林斯先生(Mr Collins)繼承。班內特先生是一個溫柔而體貼的人,對他的兩位大女兒,珍和伊麗莎白寵愛有加。不過,他不喜歡他的妻子和三位小女兒的愚昧和不理性,經常說她們愚蠢以及嘲笑她們。對自己失敗的婚姻已絕望,是個沉默而善變、幽默卻善諷的人。對於妻子的愚昧,保持著冷眼旁觀的態度。

【班內特太太(Mrs. Bennet)】
 班內特先生的太太。她人生中最關注的事,是她將來的財產和屋子將會由柯林斯先生繼承。因為這件事,她非常渴望她的五個女兒能嫁得好,並盡力撮合新鄰居賓利先生和其中一個女兒。她亦希望能夠令其中一個女兒和柯林斯先生結婚。是個非常平庸、見識淺薄而又長舌的女人。她的生活重心在於女兒的終生大事,想利用女兒釣金龜婿。

【珍·班內特(Jane Bennet)】
 伊莉莎白的姊姊,班內特五姐妹中最年長的,也是公認最美麗的一個。她溫柔、善解人意,但性格矜持,經常收藏自己的情感。她相信人性本善,凡事都往好處想,認為世界上沒有壞人。和賓利先生一見鍾情,最後排除萬難結為夫妻。 瑪莉·班內特(Mary Bennet)
 排行第三,性格並不討好,是一名書獃子。她鄙視其他姊妹的興趣,並經常希望能展視自己的音樂才華,及以警世格言來警告身邊的人。

【凱瑟林(凱蒂)·班內特(Catherine "Kitty" Bennet)】
 排行第四,十七歲,經常跟隨妹妹麗迪亞。

【麗迪亞·班內特(Lydia Bennet)】
 排行最小,十五歲。她非常喜歡調情,個性天真而魯葬。最終和韋克翰私奔,在達西的大力幫助下兩人才能結婚。

【查爾斯·賓利(Charles Bingley)】
 一個單身的有錢人,在班內特的住宅附近租了房子。達西先生的朋友。性格溫和,活潑,但易受人影響,所以常被朋友牽著鼻子走。一直愛慕珍·班內特,但對她的感情,保持一點不確定,但在朋友的一番分析後,確定了所愛並跟她結婚。

【威廉·柯林斯(William Collins)】
 班內特先生的表親,一個嘮叨而勢利的牧師。由於他是跟班內特先生最親近的男性親戚,他將會接管班內特先生的遺產。柯林斯先生經常奉承他的資助人,

【凱瑟琳·德波夫人。 夏綠蒂·路卡斯(Charlotte Lucas)】
 伊麗莎白的好朋友,也是鄰近地主的女兒。但她的愛情觀和伊莉莎白截然不同,最終為了利益嫁給了柯林斯。

【路易莎·赫斯(Louisa Hurst)和 凱洛琳·賓利(Caroline Bingley)】
 賓利先生的姊妹,非常高傲,經常歧視班內特家族及其他地位比她們低的人。

【凱瑟琳·德波夫人(Lady Catherine de Bourgh)】
 達西先生的姨母,柯林斯先生的資助人。傲慢專橫,富有高傲的寡婦,提拔柯林斯先生做牧師。門第觀念很深,一心想要把自己的女兒嫁給達西先生,所以相當反對伊莉莎白和達西先生的婚事。

【喬治安娜·達西(Georgiana Darcy)】
 達西的妹妹,比達西年輕十多歲。含羞內向,多才多藝。

【安妮·德波(Anne de Bourgh)】
 凱瑟林·德波夫人的女兒,與達西訂婚,體弱多病。

【喬治·韋克翰(George Wickham)】
 一個吸引伊麗莎白的年輕軍人,達西先生的兒時玩伴。唯利是圖,為了報復達西先生,所以到處傳播毀謗他的謠言,讓伊麗莎白對達西產生偏見。因為揮霍過度,欠債累累,最後和麗迪亞·班內特私奔,並結婚。婚後,就厭倦了麗迪亞。

【費茲威廉上校(Colonel Fitzwilliam)】
 凱瑟林的外甥,達西的表親。非常和藹可親的紳士。

【菲力太太(Mrs. Philips)】
 班內特太太的姊妹,舉止粗俗。

【愛德華·嘉蒂納(Edward Gardiner)】
 班內特太太和菲力太太的兄弟,在倫敦做生意。聰明而且有教養。

【嘉蒂納太太(Mrs. Gardiner)】
 嘉蒂納先生的太太,是班內特姊妹──特別是珍和伊麗莎白最喜歡的阿姨。

傲慢與偏見》曾被改編為不少電影和劇集 :
 1940年:《傲慢與偏見 (1940電影)》 由勞倫斯·奧利維爾飾演達西,葛麗亞·嘉遜飾演依麗莎白。


 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曾製作過4個電視劇版本的《傲慢與偏見》,分別在1938年,1958年和1967年。

1952年:2月2日至3月8日。BBC製作成五集的迷你廣播劇。
1958年 :
BBC製播。六集。黑白片
1980年:
BBC《傲慢與偏見 (1980)》電視影集,由Elizabeth Garvie飾演依麗莎白,David Rintoul飾演達西,Fay Weldon改編劇本。
1995年:
BBC《傲慢與偏見》(Pride and Prejudice)電視影集,由柯林·弗斯(Colin Firth)飾演達西,詹妮弗·埃勒飾演依麗莎白,安德魯·戴維斯改編。這個版本被視為是最好且最受歡迎的改編。柯林·弗斯也因為此影集受到影迷的注意


 
 2001年:由小說改編成同名電影的《BJ單身日記》有些情節與《傲慢與偏見》相近,馬克·達西的角色 (電影裡也是由柯林·弗斯飾演)就是根據達西這個角色為範本而設計的。
 2003年:《傲慢與偏見: A Latter-day Comedy》。
 2004年:《新娘與偏見》,印度寶萊塢的版本,由古莉·查夏(Gurinder Chadha)執導,演員有Anupam Kher、愛絲維婭莉與Naveen Andrews。
 2005年:《傲慢與偏見》,由綺拉·奈特莉與馬修·麥迪恩(Matthew Macfadyen)演出。
 2008年:《迷失奧斯汀》(Lost In Austen)由Guy Andrews根據小說改編而成,是英國ITV頻道所推出的4集迷你電視劇,此版本述說女主角Amanda Price是一位小說迷,她與小說中的依麗莎白互換角色,進入了傲慢與偏見的小說世界。

以上節錄自維 基百科                                                                                                                                     


  傲1940.jpg 

傲1952.jpg 

傲1958.jpg 

傲1980.jpg 

傲1995.jpg 

傲2005.jpg  

 小螺絲帽觀後感:

看完BBC的影集後,小螺絲帽覺得這社會的大家,大多已經學會和顏悅色去面對別人,不論是工作、社交,所謂伸手不打笑臉人。

面對那些臭臉以對的人,大多會很不爽,像小螺絲帽公司就有一個這種女生,小螺絲帽都會叫她臭臉女,看完了傲慢與偏見後,反向思考,或許她跟達西是同種人吧!

總是有自以為是的優越感!!

 

另一種思考,大家都知道笑臉對人很容易,久了其實也有種偽善、怕事的FU,如果要你真實的做自已,不甩社會的潛規則,你敢嗎? 想到真實的做自已後,所面對的排擠,你敢嗎? 所以達西這種個性,小螺絲帽其實也蠻欣賞的,因為他其實也知道自已的這種毛病,也不會在一被女主角當面說他的不是後,更臭臉以對,他是個懂的反省的人!讚!

 





arrow
arrow

    螺絲帽帽/記錄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