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螺絲帽整理報導/2011.12.26】

 

.台灣日治時期1895年1945年之間台灣日本統治的時期,因糧食不足,木薯成為部份替代糧食,亦有 農家拿來餵養禽畜。

 .1960年代(民國49年~民國58年)中國大飢荒,木薯變成止飢聖品。以下文字引用自" 老羊狼"

一九六0年,全國發生大飢荒,餓死的人成千上萬。在我們 鄉下,平時不起眼,沒人喜歡吃的木薯,一時間變成搶手貨。

我們鄉下的木薯分二种,俗稱紅心仔和白心仔,紅心、白心 是指木薯每組葉子交接點的顏色。

木薯2.jpg  

紅心有毒,白心無毒,中毒的人輕者噁心、嘔吐、下痢、昏 眩;嚴重者呼吸衰竭而死亡。當年在我鄉下經常傳聞有人因吃木薯中毒而死。

那個年代農民自家養的豬,到了可屠宰的時 候,都要平價賣給食品公司,自家只分得三成豬肉,其餘由食品公司統一以國家牌價分配。

私自 殺豬是犯法的,除非你的豬得疫症死掉,由食品公司派人驗証屬實之後,才可自行殺來賣,那時的死豬肉,是一种美食。

有 聰明的農民,用毒木薯煲水,灌給夠日子屠宰的豬,喝了毒木薯水的豬,會呈現發豬瘟的症狀,通常都能騙過食品公司的人,獲批准自行殺豬。

豬 主便可以較好的價錢將豬肉賣給沒有豬肉證的人。將紅心仔毒木薯放在水中浸十餘小時,可將其毒素分解,安全食用。

現 在,我的鄉下,已經甚少人吃木薯。我也已有30餘年,沒吃過木薯了。

老羊狼一世

 

 

木薯(學名Manihot esculenta Crantz) / 亞洲叫"Tapioca" / 非洲叫"Manioc" / 南美洲叫"Manioca""Yucca"、"Mandioca" / 美國和歐洲叫"Cassava"

通常指木薯塊根,而“Tapioca”則指木薯澱粉及其它加工產品。

一般粗分為甜味、苦味兩種,以「氫氰酸」含量的多寡來區分,氫氰酸為「氫酸鉀」的主要成份之一,具劇毒性。

苦味品種的木薯含高量的氫氰酸,如果沒有經過適當處理,食用有中毒或致命的危險,中毒輕者有噁心、嘔吐、頭暈等症狀,嚴重者則心跳加速,終至昏迷休克,呼吸衰竭而死亡,也可能破壞視神經造成長期的後遺症。

一般氫氰酸含量較低的木薯塊根表皮呈淡青色,含量高的表皮為褐色,但沒把握還是不要嘗試煮來吃,另外現在市場上也販賣一種肉質為黃色的品種,可以直接煮成甜湯食用。

台灣的山坡地在四、五十年代栽植不少的木薯,除了農家自製澱粉或養家禽畜外,也有工廠收購當成製造味精、酒精及樹薯粉的原料。


木薯看起來像棵小樹,有些高達3米。

木薯1.jpg  

木薯塊根富含澱粉,其通常大小是直徑7.5厘米,長30厘米,用於提取木薯澱粉。

木薯澱粉可製酒精、果糖、葡萄糖、麥芽糖、味精、啤酒、麵包、餅乾、蝦片、粉絲、醬料以及塑料纖維塑料薄膜、樹脂、塗料、膠粘劑等化工產品。

作為飼料,木薯粗粉可代替所有穀類成分, 與大豆粗粉配成禽畜飼料,為一種高能量的飼料成分。

木薯3.jpg  

大戟科木薯屬的一個種,地下部結薯,結構似甘藷,稱樹薯、木番薯,為世界三大薯類(木薯、甘藷、馬鈴薯)之一。

本屬有100多個種,木薯為唯一用於經濟栽培的種,其他均為野生種。木薯可分為甜、苦兩個品種類型。

 

木薯起源於美洲,有4000年的栽培歷史。 16世紀末傳入非洲→18世紀傳入亞洲。

熱帶地區全年均可種植,2月至4月種植。插條長15-20cm,穴栽,種苗平放或斜插,亦可直插,一般每公頃種1.2萬-2.0萬株,可與花生、豆類間種,平緩坡地也可間種於幼林行間。植後30-50天內間苗,每穴選留1-2苗,苗期生長緩慢,應及時中耕除草。生長期間看苗施肥。

 

 

 

木薯成份:

塊根乾物質含量30-40%,鮮薯含澱粉32-35%,蛋白質1-2%,脂肪0.3-4.3%,纖維素1-2%,灰分1%,維生素C30mg/100g左右。

還含有少量的維生素A、維生素B1、維生素B2等。

木薯植株各部分都含有氫氰酸,其中葉部約佔全株含量的2.1%,莖部約佔36%,根部約佔61%,塊根以皮層含量最高,為肉質部的15-100倍。

利用木薯塊根和葉子作食物和飼料時,應注意去毒,即浸水、切片乾燥、剝皮蒸煮、研磨製澱粉等。

切片乾燥一般可除去75%的氫氰酸,加工製澱粉後含量甚微。

甜品種類型剝皮蒸煮或切片乾燥後均可安全使用,苦品種類型去毒處理後,也可食用和飼用,但主要用於加工澱粉。

 

木薯食譜

【木薯甜湯】

鍋子放入適量的水,再放入已去皮切好的木薯即可,等沸騰加入紅糖或二砂糖,再小火煮個十分鐘,拿一些起來吃吃看如熟了就可上桌!﹝也可煮熟再沾糖吃﹞

 

【椰汁木薯】召藥師的美食回顧  原格主有詳細的圖文說明喲!!

椰汁木薯

材料:
木薯 1斤(600g)
椰糖 120g
冰片糖 100g
鹽 1茶匙
水 適量
椰漿 適量


做法:
1. 木薯去表皮,用刀連最外的一層米白色肉去掉。
2. 去皮後,將木薯切細件,除去木薯芯的粗纖維,放入深盆中加水過面浸泡至少半小時。
3. 將木薯塊放入厚底煲中,加鹽及加水至剛好蓋木薯面,中火煮沸後以細火煮15分鐘,用大木匙輕手攪拌一下,再加入糖,待所有糖溶掉後,攪拌時見木薯水變得黏稠便可關火,蓋上煲蓋焗10-15分鐘。
4. 取出木薯塊,面上倒上適量椰漿即可享用。


附註:
─ 我沒有買椰糖,因此以200g冰片糖取代所有糖份。
─ 木薯糖水可保留用所其他煮食,如煮燕麥糊或湯圓。
─ 生木薯有大毒,尤其表皮為甚,生吃可致命,所以必定要徹底煮熟才可分解
其天然毒素。
─ 如不喜歡甜食,可用清水加鹽煮熟成鹹點,一樣好吃。

 

【金黃木薯糕】出處

0.jpg
材料:
黃木薯(去皮) 1,600克
細糖400克
椰漿 600毫升
班蘭汁100毫升
牛奶3湯匙
椰絲120克
麵粉 130克


作法:
1. 黃木薯磨成絲,加入其他材料,拌勻。
2. 準備一7吋方盤,將香蕉葉鋪在上端,倒入 1。
3. 將烤盤置入烤爐,以190度烘烤1.5小時,取出。
4. 表層塗上奶油,再放入烤爐,直至表層呈焦黃狀即可。

 

【濃濃十米香黑糖涼糕】 小熊與廚房的非常關係   原格主有詳細的圖文說 明喲!!1114862515.jpg  

材料:
200g十穀米飯
350g豆漿或牛奶
130g黑糖
120g 木薯粉


做法:

1.請將五穀米依照包裝說明煮熟,取200g
2.將所有材料放入飛利浦果汁機中,以高速打成米漿。
3.在矽膠不沾模型中倒入2.
4.電鍋外加一杯半水,蒸至跳起,竹籤插入不沾即可。
5.待冷後,入冰箱約冰約四小時,取出切塊,沾上炒熟的太白粉即可。




 



 


arrow
arrow

    螺絲帽帽/記錄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